招生咨询:0371-86650006
智能制造工程
日期:2021-04-14  来源:  作者: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及工程实践能力,掌握机械、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能够在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

产品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与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培养的毕业生具备向学术研究/专业硕士、研发能力强的更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潜力。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置体现新工科理念,注重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专业面向智能制

造新兴工程领域,以机器人为载体,融入人工智能技术,课程体系以“数字化为核心”、“智能化为方向”,具有“理论教学+校内实践+科研项目+产学研联合培养+国际化培养”的人才培养特色。课程教学采用“项目+任务”驱动学习方式,通过项目大作业和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科研工作和专业竞赛等培养学生的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与设计、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微机原理与PLC控制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智能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人工智能及应用、智能系统的感知及决策、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智能工厂集成技术等。

五、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学院对本科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要求,所有课程全部考核合格,并取得行业相关从业资格证书,方可毕业。

六、基本修业年限和授予学位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学位:达到学院学位授予条件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