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371-86650006
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简介

郑州财经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建校基础是成立于 1997 年的郑州经济管理学校,2003 年升格为专科层次的郑州经贸职业学院,2014 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为本科层次的郑州财经学院,是第一所入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民办高校。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育人育才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公益性办学原则,秉承“厚德、砺志、笃学、敏行”校训,践行“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为目标,服务郑州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设有 14 个学院、2 个教学部、36 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艺术学、文学、教育学 6 大学科门类,折合在校生 23119 人。建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 个,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 6 个,省级学科专业建设资助项目 10 个;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5 门,省级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 1 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0 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4 门,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程3 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5 项,其中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2 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 22 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38 项。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 670 项。学校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高校、市级产教融合创新试点校。
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水平持续提升。现有折合专任教师 1060 人,其中自有专任教师 863 人。自有专任教师中,省会计领军人才 1 人,省级教学标兵、省级骨干教师、省级优秀教师等 70 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14 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6 个、省级创新工作室 2 个。教师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奖 108 项,其中一等奖 28 项。
积极推进协同创新,科研工作成效显著。建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创新平台 12 个。获省部级科研项目83 项,市厅级科研项目 1193 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 465 篇;授权专利 595 项,其中 133 项专利实现成果转化。与郑州市知识产权协会、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等机构合作,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成为全国民办高校中首家、河南省第二家通过“贯标”认证的高校。成立校地合作处,常态化对接郑州市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了解地方需求,先后组织师生 77 人次参与市政府重点研究,形成内参 36 项,其中 13 项被市领导批示,11 项获郑州市政府决策研究优秀成果。
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打造优质育人环境。为拓展办学空间,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2021 年开始在郑州航空港区建设新校区,目前一期 11 栋建筑已全部封顶,进入内外装修阶段。学校总占地面积 1854 亩,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111.54 万元,馆藏纸质图书 201.96 万册,电子图书 87 万册。建有 13 个实验实训教学中心、171 个实验实训室,拥有 1 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 个省级大学科技园、1 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 个省级智慧教学研究实验室、8 个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拓宽合作交流渠道,对外合作成效初显。与华为、万国优品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 5 个产业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提升干部和师资队伍素质“三年行动计划”合作协议》,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连续九年对口支援西藏那曲职业技术学校,累计捐赠物资 500 余万元,为其培训教师9 批 600 余人次。与英国、新西兰等国家的多所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实施教师海外培训、师生出国访问交流、优秀毕业生出国留学、骨干教师出国读博等项目。资助 88 名优秀毕业生、62 名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校深造。
自2017年以来,选派师生 520人次赴 11 个国家进行交流学习和专业培训。建校 27 年来,已向社会输送 10 万余名各类人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11 名学生主动参加西部计划,自愿投身到最艰苦的地方报效国家。近三届本科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平均为 90.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学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与好评,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河南省高等教育就业质量十佳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在武书连 2020 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名单中,按毕业生质量、教师创新能力、教师绩效三项指标排名加权之和评比,我校位居第 16 位。《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和河南省教育厅官网多次报道学校的办学举措和经验。
(数据统计截止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