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371-86650006
国际经济与贸易
日期:2014-06-17  来源:[db:来源]  作者:[db:发布人] 

一、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满足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贸易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熟悉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具有较强的外贸业务、外贸管理和英语交际能力,能在民营企业和第三产业等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国贸人才。

(二)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电子商务概论、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英语、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跟单实务、国际商务谈判、报关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国际营销学、外贸综合模拟实训等。

(三)主要就业方向

     就业大致有以下几个方向:1、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外经贸企业,有进出口自营权的企业从事外销员工作、单证员工作;海关、报关企业、货运代理企业从事报关员工作、货运代理员工作; 2、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中,从事商贸活动,经营的实用型专业人员;3、跟经济相关的职业如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等专业人员。

二、师资力量

     国际贸易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科研实力较为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精诚合作,具有极强的敬业精神,教学队伍学缘广泛,知识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受到校内外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本专业现有校内专人教师29人,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9人,副高以上职称占41.4%;研究生10名,占34.5%;双师素质教师13,占专任教师比例为44.8%;聘请校兼职教师7名。

三、实验实训

    目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拥有校内实训室3个,分别是外贸单证实训室、外贸跟单实训室、国际贸易仿真立体沙盘。实验室配有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习软件一套,能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性较高的业务模拟实训平台。

四、本专业相应资格证书

国际商务单证员、国际商务跟单员、国际货运代理员证书、外贸业务员、报检员资格证书、国际商务师证书

五、在校可获证书

    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国际贸易师、单证师、跟单师

六、校企实习实训单位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是加强和保证实践性教学环节质量的重要因素。我系目前正积极通过多种渠道与企业接触,寻找合作机会,努力为每个学员在实训期间到企业实践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我们已经和4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通过社会实践,学生能够参与国际贸易活动的诸多实践环节,使学生对国际贸易活动形成较强的实操能力。

收藏本页